
男人要预防肾结石
在最近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的一份意大利的最新研究表明,吃低盐、低蛋白的食物可大大降低患肾结石的危险。这一新发现可能会近年来医生向肾结石患者建议的吃低钙食物的说法画上句号。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病,上千万人都忍受着这一病痛的折磨,患者以男性居多,虽然多数患者可以通过吃药将结石排泄到体外,但仍有大约15%的病人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或激光碎石术来解除病痛。而一直以业医生都向结石患者建议,少吃含钙食物,他们认为会促进结石的生成。但实际上。少吃或不吃含钙食物不仅对预防结石没
多大帮助,反面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这项研究是洛里斯博尔吉博士副食研究小组在意大利帕尔马大学进行的。他们将实验对象分成两个小组,每组挑选了60名至少长了一个结石的男性患者,一组吃低钙食物,另一组吃低盐食物和低蛋白质食物。低盐和低蛋白质的标准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得2.9超过克,肉类的摄入量为每天不超过21.28克,外加28.35克的奶酷或以喝牛奶的方式摄入同等量的蛋白质。结果,
钙饮食组有23人在5年内又长出了新的结石,而低盐、低蛋白质饮食组只有12人长了结石。对于这种现象,翁贝托马焦雷博士解释说,草酸盐与钙结合在一直,才形成了肾结石,吃低钙食物的人的确尿中的钙元素含量有所减少,但草酸盐
的含量并没有明显的降低,而盐和肉类中的一种蛋白质则会使尿液中的钙含量升高,也就是说,如果仅仅吃低钙食物,而不控制盐和蛋白质的摄入,对肾结石的形成并不能起到根本性的预防作用。
罗切斯特大学的肾病专家大卫布辛斯基博说:“这项研究改变了以往的错误观念。”而他也并不千万人们为了预防肾结石而减少钙的摄入量,因为那样会导致骨质疏松。这项实验之所以没有选择女性患者,也正是担心她们会因此患上骨质疏松。
专家提示:每天喝10-12大杯水不仅有助于阻止结石的形成,还能帮助排泄出那些何种比豌豆小的结石。
|